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網路黑暗期

自從數月前伺服主機開始不穩之後,我就開始籌畫資料轉移的準備。我們的主伺服器是一台 PIII 的 PC,卻要負擔整個校內幾乎所有的網路活動,顯示它的效能非常好而且穩定。

但是兩個月前發現系統遭到駭客入侵,最主要的原因是我這一年來非常忙碌,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修補漏洞,因此導致駭客有機可趁。追查駭客的來源過程已有部分的文章貼在我的網站上。

這一個月來嘗試將系統的資料轉移至另一台伺服器,最終的目標是由兩台機器同時運行,以減輕彼此的負擔。但由於原系統的架構過於龐大,所以屢次功敗垂成。

我幾年前在規劃網路的時候,就已經預料到將有一天必須將這些功能切割到不同的機器上,所以每一樣加進去的功能都有考慮這些因素,但想不到實際要做轉移的時候還是發生了不少問題。這是因為我在這些年中又加入了許多的整合性。「可分割性」跟「整合性」一直都是相衝突的。

目前已經完成大多數的工作,網路黑暗期也差不多快過去了,我現在要開始進行收尾的工作,把測試過程中所產生的垃圾除去,並進行最佳化。 這次進行的升級工程最大的如下:

* FreeBSD 4.10 升到 FreeBSD 5.3
* Apache 1.x 升到 Apache 2.x
* PHP4 升到 PHP5
* MySQL 3.x 升到 MySQL 4.x
* phpbb 2.0.4 升到 phpbb 2.0.11

每一樣都是挑戰,我在整理之後將陸續貼在我的網站上。

不過,最令人高興的是,真的有變快很多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