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Ubuntu 視覺特效

我使用 Linux 作為我的桌面系統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有大約 30% 時間必須切回 Windows XP 去處理一些事情,例如使用 Photoshop, Sony Vegas, 題庫系統,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Dreamweaver, FinePrint, Picasa.... 等等。(對,PicasaGoogle earth 都有 Linux 版,但那是透過模擬運行,用過的人都知道很難用。)

不過我在重灌狂人那邊看到 Windows Vista 與 Ubuntu 視覺特效 PK 戰的影片,深覺感動。於是決定大改造我的 Linux 桌面。

[[MORE]]

首先我重灌到 Ubuntu 8.04。(因為我的電腦比較舊,是收集別人報廢不用的機器組合而成的。) 如果你的電腦比較新,也許可以試試看 Kbuntu (KDE 4 Remix),他是 Ubuntu 改用 KDE4 作為視窗介面的修改版。

接下來,要安裝顯示卡驅動程式。我裝了兩台電腦,一台是 ATI 顯示卡,使用受限驅動程式管理員 (它現在就只叫做 Hardware Drivers)就可以了,一台是 Nvidia 顯示卡,後來是手動安裝驅動程式才搞定
關於 Nvidia 顯示卡安裝,我主要是根據這一篇文件,照著做就完成了。

然後安裝 Lazybuntu (Ubuntu 懶人包),解決中文以及多媒體播放 codec 的問題。另外推薦可以參考阿呆的blog:Ubuntu使用手記

然後該更新的都更新完之後,安裝 Compiz Fusion

當然要記得安裝 Advanced Desktop Effects Settings (ccsm),才能對各種特效做進一步設定。

特效的設定可以參考這一篇:ubuntu 7.10 啟動Compiz Fusion 3D桌面

比較可惜的是這篇文章內的圖片都出不來,而且很多 compiz 特效的用詞都換了,所以我摸了很久才根據這一篇改出了我自己的特效畫面,可能跟原作者的不太一樣,但是相信雖不近亦不遠矣。

又由於其中一台電腦我啟動桌面特效後,視窗外框會消失,於是只好使用 emerald。但也因為這樣,視窗外框變更好看了。

總之,我現在有了一台非常破舊的電腦,跑著非常絢麗的桌面,路過的朋友都讚嘆,問我他們能不能裝這東西,因此達到了推廣 Linux 的目的。

3 則留言:

  1. 老師可以試試看VirtualBox,他的無接縫模擬,真的超棒的。

    感覺就像在Linux上跑Windows 的程式。

    回覆刪除
  2. NickHsu:
    VirtualBox 無接縫模擬我很久以前就玩過囉~我只能說「有破綻」,哈。不過控制得好的話,效果的確還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你的回收配備如何呀?
    我用PIII的筆電都不敢開視覺特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