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Google 筆記本 停止開發

由於部分產品不能賺到錢,所以 Google 將之打入冷宮,其中包括 Google Notebook (Google 筆記本)

新聞:ZDNet - Google砍掉Jaiku、Dodgeball、Notebook等計畫

但我本人是 Google 筆記本的重度用戶,實在覺得非常遺憾,因此特來悼念一番。

Google 筆記本對於上網時看到好文章,很方便就可以針對部分內容或全部內容進行留存,並可分享給其他友人。個人覺得比瀏覽器的
「我的最愛(書籤)」或是「另存新檔」好用太多太多。一方面可以不用怕原始網站關站(「我的最愛(書籤)」就是有這個缺點,或者是後來進化的 delicious.com黑米書籤FunP推推王 都一樣,只要原始網站一關,就找不到東西了。)
[[MORE]]
而另一方面 Google 筆記本可在線上分享,更有 Google 強大的搜尋引擎作為支援,再怎麼雜亂的資料都可以很快找出來。

再來,如果在用電腦的時候,臨時需要便條紙記東西,最方便就是打開 Google 筆記本 來書寫一番。比起笨重的 word 或是還得自己找檔名的記事本,它實在方便太多。

更棒的是,他完全沒有廣告!(啊,就是這個害了它)

使用方式可以看一下狂人的介紹

因此 Google Notebook 官網部落格擠滿了一堆表達難過情緒的網友留言,有的人希望即使不再開發,都可以繼續使用此功能(因為它目前就夠好用了),有的人擔心在裡面辛苦建立的資料會消失,有的人則推薦大家可以改用別的東西(例如 Zoho Notebook)。

Google 筆記本停止開發之後,Google 建議大家可以改用 SearchWikiGoogle Docs、Tasks (GMail),以及Google Bookmarks 來取代 Google 筆記本。不像之前說要關閉 Google Pages,叫大家改用 Google Sites 一樣,畢竟後者同質性高,轉換也比較無痛,甚至覺得更好用。但叫我們把 Google 筆記本 轉移到那些工具上,我就覺得有點搔不著癢處,因為這些工具本來就不方便進行網頁內容(或者片段文字)的實體留存。

至於怕裡面資料消失的朋友倒不用擔心,Google 筆記本裡面提供了三種匯出資料的格式,可以直接匯至 Google 文件,也可以存成 html 檔,或是 Atom 文件。

我當然比較希望 Google 筆記本 能夠不要下線。如果不行的話,我只好回頭繼續用 ScrapBook 了。ScrapBook 功能一點也不輸,只是不便攜帶罷了。

4 則留言:

  1. 網路世界就是這麼不踏實, 如果Scrapbook甚至Gmail要關閉, 只能徒嘆奈何

    回覆刪除
  2. 哈,是啊,我最近對於 outlook 的聯絡人資料的永久保存也是一樣傷腦筋,最後可能用純文字儲存或是印出來比較好吧。

    回覆刪除
  3. 但是到目前為止
    這項服務還是可以透過 google 收尋到
    服務也都可以正常運作

    比較有趣的是我並不是直接接觸到 google note
    (因為當年我也看到這則消息以為這服務不存在了)

    我是偶然在 Evernote.com 服務裡面的匯入其他筆記的功能上
    看到教學讓 Google note 轉移到 Evernote 上面

    結果神奇了讓我發現這項明明幾乎被宣佈要放棄的計畫
    到現在快 2011 年還是可以正常使用
    滿不可意思的XD

    回覆刪除
  4. google notes 或其他服務雖然停止開發,但還是可以繼續使用。我覺得這樣很好,不像以前有名大站,一改版就把很多功能停掉,導致使用者怨聲載道。google 還是相對厚道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