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Ubuntu Unity 介面呼叫傳統主選單

Ubuntu 11.04 預設採用了 Unity 介面,很多人都很不習慣,包括我,本來想強迫自己適應,但是今天找不到一個程式,突然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了。(我想找的程式是中文檔名,Unity 的「搜尋」居然不能輸入中文,是只有我這樣還是大家都這樣?)

於是先試了 Linyl 網友提供的方法,使用 Avant Window Navigator 這個套件去新增一個 main menu 的按鈕,但這樣畫面稍微變得更複雜了些,也許是我誤會了 Linyl 的意思。但不管,我繼續找看看有沒有別的維持 Unity 介面簡潔,又可以擁有主選單的方法。

於是找到了這個 Use Classic menu in Ubuntu 11.04 Unity Launcher,先看一下效果像這樣:
[[MORE]]
Ubuntu Unity main menu

方法簡述如下:

打開終端機界面,依次輸入以下指令: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cardapio-team/unstable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cardapio

mkdir ~/.local/share/applications
gedit ~/.local/share/applications/Cardapio.desktop


然後將以下這段文字複製貼上後存檔結束 gedit:

[Desktop Entry]
Version=1.0
Type=Application
Terminal=false
Exec=cardapio
Name=menu
Icon=gnome-main-menu


之後使用檔案瀏覽器,去開啟這個資料夾 “.local/share/applications”
(可以用 Ctrl-H 顯示隱藏資料夾)

然後將 Cardapio.desktop 這個我們剛剛編輯出來的檔案,使用拖曳的方式拉進 Unity 的選單中。
接下來按下選單中新增的按鈕,就可以跑出主選單了,但預設會出現在畫面的正中央,這樣很難看,所以我們還要調整一下。

打開 CompizConfig-Setting-Manager ,如果沒有這個的,可以透過這個指令安裝(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在「放置視窗」(Place Windows) 的設定項目中,找到「固定視窗位置」(Fixed Window Placement tab) 的分頁。
在最上面那一欄(視窗以位置方式固定)點選「新增」。

視窗的部位設定為 “name=cardapio” (不含雙引號)
x 設定為 70
y 設定為 30
保持在工作區域 要打勾


這樣就大功告成囉!有一點麻煩,但是出來的效果感覺還不錯。

然後我裝完之後,還沒使用這個主選單就找到我原本要找的東西了。我本來要找「終端機」,其實只要輸入「term」就找到了。但是上面的設定過程不是就要用到終端機了嘛?所以我根本是耍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