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個人化迷你 Wiki 系統

Wiki 是非常不錯的東西,可以讓人隨時隨地記錄資料、很方便建立超連結(意即容易建立所有文件間的關係)、更方便進行版本控管,可以隨時查閱以前的舊版本。所以維基百科成為資料量極可怕的百科全書,就是因為他開放全天下的人可以隨時隨地編修所有的條目。

但如果要個人/私人使用呢? 架一個像維基百科那樣的系統是不是太大材小用了些?更何況有時候我並不需要讓別人來編修我的資料,有時甚至不希望被別人看到我正在編輯的東西。

所以有些個人化、簡單化、小型化的 Wiki 系統因應而生,它們功能不多,但強調速度快、安裝簡便、容易使用。像 DokuWiki 就是這種東西。

但我要說的是更簡單的,連 MySQL 這種資料庫系統都不需要,喔!更強的是,連 PHP 這種 server side 的動態語言都不需要,等等,連 web server 都不需要。 你只需要一個簡單的 html 檔,就可以做到隨時編修文件、有版本控管、超連結。把文件放進隨身碟帶著到處跑,在哪一台電腦都可以編輯,只要有瀏覽器就能用。

[[MORE]]
這個東西叫做 TiddlyWiki。只需要一個 html 檔。

官方網站在 http://www.tiddlywiki.com/

你也可以直接按右鍵下載他的空白檔案:empty.html

將這個檔案放在隨身碟的根目錄,建議不要有中文檔名,我的經驗是會發生無法正常存檔的現象。存檔後點兩下左鍵打開就可以編輯了。一個 html 檔就可以容納大多數的資料,如果不夠,再下載一份 empty.html 改個名字就是另外一套 wiki。

雖然這麼簡單, 但功能可不少,該有的都有,甚至還有許多外掛 (plug-ins) 可以下載增加功能。

這個東西當然有缺點,就是因為把所有程式碼塞到一個 html 檔中,當然這個檔案就小不到哪裡去,共有 158KB,就單一的 html  是大了點,少數時候還會被瀏覽器警告這個頁面太大。

如果這東西用習慣之後,想要把它放在網路上,以便沒有隨身碟也可以隨時隨地編輯,那麼你可以改用 ccTiddlyWiki,這是把 TiddlyWiki 加上 php 跟 mysql 作為後端資料庫的版本。
參考:阿修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